中國時報【黃文正╱綜合報導】

美國總統川普1月31日晚高調提名49歲的保守派法官葛薩奇(Neil Gorsuch)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,填補去年過世的大法官史卡利亞遺下空缺。不過,這項任命案仍須經聯邦參議院批准,民主黨參議員「強烈質疑」葛薩奇適任大法官,暗示將全力杯葛。

最高法院 未臺南市安南區周轉 來向右轉?

異於歷任總統提名作法,川普挑選晚間8時召集記者到白宮聽他公布人選,從20人名單篩選出的2位候選人葛薩奇和哈迪曼也被請到華府等待結果。《紐約時報》批評,川普簡直把提名記者會變成最高法院版《誰是接班人》,迫使媒體不得不挪出黃金時段直播。

川普在提名儀式上盛讚葛薩奇具備「出眾的法律素養、聰穎頭腦和嚴格的自律,且贏得兩黨的一致支持」。葛薩奇致詞時,首先感謝川普的提名與信任,稱一旦提名獲得通過,「將竭盡所能為我們偉大國家憲法服務」。

美國最高法院設有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,大法官為終身職。去年2月,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猝逝,掀起民主、共和兩黨政治角力,歐巴馬總統3月提名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首席法官賈蘭德繼任,但被參議院中占多數的共和黨刻意拖延,以致懸缺至今。

目前最高法院8位法官,自由派與保守派各有4人,川普提名的第9人將會在重要議案投下關鍵一票,包括墮胎權、槍枝管制,死刑存廢、宗教自由等,對美國民主政治發展影響深遠。葛薩奇立場保守,一旦提名獲通過,9名大法官將以保守派占多數。

川普提名他的消息傳出後,華府最高法院外立刻有民眾聚集抗議。密西根大學法學教授普利慕斯表示,未來最高法院所有判決是走向自由或保守,全寄託於這名新任大法官身上。「這是轉折點,將標誌未來數十年美國憲法和法律的走向。」

49歲的葛薩奇是美國25年來最年輕的大法官提名人,他的任命案將先送參院司法委員會審議,如獲通過,再送交全院表決。理論上,共和黨在參院擁有52席,只須取得51席同意票即可過關,但占少數的民主黨可能利用冗長議事規則,迫使共和黨須拿到60票才能啟動表決程序。

49歲 25年來最年輕提名人

這意味葛薩奇至少要得到8名民主黨參議員的支持。不過,參院少數黨領袖、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表示,川普上任後恣意破壞美國核心價值,挑戰三權分立,大法官應捍衛憲法,力抗總統濫權,但審酌葛薩奇過往言行紀錄,他「強烈質疑」其適任大法官。

葛薩奇畢業自哥倫比亞大學與哈佛法學院,並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,自2006年起擔任第10巡迴上訴法院法官。歐巴馬27歲重返校園就讀哈佛法學院時,曾與葛薩奇同窗。

雲林縣麥寮鄉證件借款 葛薩奇曾任已故大法官懷特和現任大法官甘迺迪的助理,其提名案若獲通過,將創下大法官與前任助理同一時間擔任大法官的首例。

【更多照片請點以下圖輯】





臺中市大肚區汽車借款 >24h汽車借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wdeyhrem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